close

Diane Arbus2-tile  

Photo by Diane Arbus

  我不懂攝影,不過這陣子也看了不少很好的攝影作品,想當然爾都是美少女系列的作品,美女人人愛看,光是model美,就能讓作品先加了不少分了。
  「攝影」跟所有藝術形式比起來,是最能呈現出「真實」的,但也不是為「純粹真實」,而是「介入」後的「真實」。因為對於拍攝任何的事物,都少不了攝影師的介入,有時是主觀的主導事物的發展(eg. 來~笑一個看這邊 / 手往前一點 /頭側一點) ,也可能像是知名的攝影家布列松一般,客觀的紀錄所謂的『決定性的瞬間』,但即時如布列松如此的客觀,也少不了「光圈」、「取景」、「快門」等的搭配,及「傳統暗房」或「數位暗房」的技術等,皆對「純粹藝術」進行介入與改造。
  我認為一個具有創造力的攝影家,其所捕捉的應該是內在的,本質的真實,而非表象的真實。 撇除技術性上的介入,Diane Arbus是我目前看過且最敬佩的一個攝影家,她的作品十足的呈現其與普通一般人所呈現的表象(身體上有殘缺或思想上較不符合社會道德規範的人)。 厲害的地方是,假設明知自己身體有殘缺或思想上較不照著主流規範走的人,會願意被拍嗎?為什麼不會感到自卑?為什麼勇於面對鏡頭? 這些都是Diane Arbus靠事前的溝通,與被拍者用心交流,在這裡套上Diane Arbus所說的一句話再適合不過了:「怪胎是我拍攝了最大量的題材,他們對我來說具有一種恐怖的興奮。大多數的人們非常害怕在人生中有創痛的經驗。怪胎是從那傷痛中誕生的,並且已經通過那創痛,他們在我眼中是貴族。」
  當然台灣目前的主流還是以攝影師+model同時介入的方式來拍攝,自己的感覺是看不到作品所要表達什麼,應該是因為我不懂攝影的原因,哈!我太遜!
但是我有看過有幾個攝影師拍的作品是很與眾不同的喔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sbin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